【領導力】提升對職場霸凌說「不」的專業敏感度

文:汪士瑋

「顧問,部門同事們有糾紛,你覺得我需要出手介入嗎?。」Paul是業務單位的主管,原本大家相安無事,但是在疫情稍緩之後,大家都在衝刺業績,競爭激烈之下,有些爭執開始傳進主管的耳朵。
「大家先前也會競爭,為什麼這次你會特別猶豫是否要介入呢?」我反問他。
「因為這次同仁向我反映的是對方的私德問題,說同事對她肢體不當的碰觸,眼神猥褻,用字帶有顏色,這要怎麼處理呀,我連提都覺得有點尷尬耶。」

如果你是Paul,你要處理嗎?

如果不處理,對自己、對公司的風險是甚麼?

如果要處理,適當的切入點又是甚麼呢?

在組織裡的人際互動,是每天都在發生的。包括主管部屬的關係、部門同事、跨部門同事、協力廠商、客戶的關係,不一而足。在複雜的人際網絡中,就容易因為溝通方法、行為準則、語氣態度的差異,造成職場霸凌出現的可能。
 
怎麼辨別職場霸凌呢? 職場霸凌分為肢體暴力、心理暴力、言語暴力、性騷擾四種類別。依據勞動部「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」2013年所出版的「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」報告中指出,受僱者最常暴露在言語暴力(8.41%)或是心理暴力(4.52%)的狀況中,是最常見的職場霸凌狀況。106年修訂的「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」,更具體提出一般組織內部常見的不法侵害,包含肢體攻擊、嚴重辱罵(精神攻擊)、隔離排斥孤立(斷絕人際關係)、強制要求業務上明顯不必要不可能之工作(要求過高)、欠缺業務合理性或不給工作(要求過低)、過度介入私人事宜(隱私侵害)…等類別。
 
因此,避免職場霸凌的出現,主管需要提高自己的專業敏感度,激發同仁的動力,才能夠避免自己或同仁暴露在職場霸凌的風險中。如何運用敏感度協助同仁呢? 您可以運用【傾聽】、【詢問】、【肯定】三步驟,第一步讓自己掌握狀況,做出對職場霸凌可能性的評估。

 
1. 傾聽:第一時間先不論段對錯,而是分別跟同仁談話。談話時記得營造一個友善、適合談話的環境,給與同仁充足的時間去表達他的想法與思考邏輯。主管透過傾聽,可以積極營造協助同仁處理與面對的安全感,也能了解掌握事件發生時,同仁單方向的認知與想法。


2. 詢問:教練式領導重視每個人是自己問題的專家,以關心部屬、激勵部屬的非指導方式,協助部屬了解狀況,完成任務。因此,詢問時要避免使用是非題,也要避免先入為主的狀況。面對職場霸凌的狀況,引導式詢問可以問事實性的問題,有助於事件的釐清。包括影響幅度、期間、狀況…等;也可以問例外性的問題,如果不這樣做,還有哪些可能的方法可以處理? 可多使用Why、How、What的問題,幫助對方用更開放的可能性進行回應。

3. 肯定:讚賞對方在過程中的有效觀點與可行方法,當對方出現改善的態度,或是對過程展現的彈性、好的做法,就要立刻給予正向的肯定。
 
就上述的案例,Paul可以先找兩造當事人詢問關心狀況,了解對被責罵者心裡的影響。透過傾聽,建立與兩造的溝通關係;繼而透過詢問,了解事件的始末與影響,繼而判斷是否符合職場霸凌的要件,主動掌握狀況;並開放式的引導同仁,還有哪些做法的彈性可以因應。在跟同仁會談的過程中,只要同仁有表現出正向的行為與好的做法,就要及時予以肯定,增強其改善的信心與意願。
 
一個成功、高效率的團隊,來自於友善和平的團隊關係。提升專業敏感度,一方面避免自己無意間成為霸凌者。當主管提升職場霸凌的敏覺性,也能夠主動留意,團隊中是否有職場霸凌的徵兆,即時關心同仁。

如果你在處理這類議題的過程中用,希望有顧問可以一起參與,提供你客觀的建議與討論,歡迎你預約顧問VIP諮詢,讓自己領導出一個相互信任的團隊,讓大家更能安心地把能力發揮出來!

圖片來源:Anete Lusina(From Pexels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Press ESC to 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