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溝通力】明明新人已經來交接,業務卻還繼續落在自己身上,怎麼辦?

文:汪士瑋

「顧問,去年因為疫情,公司的政策是遇缺不補。在部門人力吃緊的狀況下,主管請我暫時接手離職同事的工作。那時說好了,只要新人進來業務就會再交接出去。可是現在新人Amy已經進來兩個月,也已經跟大家都介紹以後這樣業務由Amy負責,但是大家都還是繼續找我,這是要怎麼辦啊?」28歲的Betty綁著高高的馬尾,面帶笑容坐在我的對面。雖然說著自己的困擾,還是充滿元氣的樣子,感覺得出她是個很有能力的員工。

「你說得大家指的是那些人呀?」

「就是這個專案會牽涉到的跨部門的主管呀,像是行銷部、業務部,還有我的主管。他們習慣性都還是會找我,辦公室小小的,他們找我我也不好就直接跟他們說業務轉給Amy,請出門左轉喲~這樣應該不好吧。而且他們跨部門這樣一直來跟我說要做這做那,我覺得也不對吧…

「那你的主管怎麼看呢?」

「我的主管就人很好呀,覺得是公司的事,協助他們也沒關係。」

「嗯嗯,原來是這樣。你有跟你主管談過新人對業務熟悉的狀況嗎?」

「沒有耶,我就是帶著新人做,沒有特別說甚麼。不過新人每個月要做的業務,每一項我都帶過她做了兩遍,我覺得應該沒有問題。」

「也許你可以跟主管討論,訂一個明確將業務劃出去的時間。不過你這樣跟主管提的時候,他應該會想要知道新人目前了解的狀況,你會怎麼跟他說呢?」

「就還不錯呀。」

「我們可以再具體一點跟主管說明,例如:每個月要負責的會議,我已經帶她做過兩遍,第一遍有仔細說明給她聽,第二遍讓她部份參與,看來她都已經理解。我建議是第三個月開始就放手讓她去執行,邊做她才知道會有甚麼地方還需要釐清,需要的時候我再來協助她。」

「喔喔,原來是這樣,我要主動跟主管討論。」

「是呀,人是你在帶著做,主管事情多可能也一下子沒想到時間就過去了,你可以提醒主管一下。」

「好呀,我明天就跟主管提,可是顧問,跨部門的行銷主管常常就跑來直接找我,我只好趕快接著做,回覆給他,這要怎麼辦呢?」

「只要找你,你就會很快回覆給他,這多好呀,如果我是他我也不需要改變,這多順呀。」

「所以我不要做嗎? 這樣會不會得罪人?」Betty訝異的睜大了眼睛看著我。

「你可以幫忙了解跟留言,再轉給Amy後續去回覆處理呀。」

「對厚,不過Amy 不太敢回信,每次都要找我每句話都看過她才敢發。」

「那就要看你想要煩惱一個月還是煩惱一整年囉。Amy請你幫她看,一開始可能改得比較多,但是她慢慢上手,找到自己的回應模式,你就不用再幫她看了。如果你直接接手一直做,這個業務就還再你身上,這煩惱就繼續囉~~」

「我明白了,我會協助Amy完成!!」

「在協助過程中,你要掌握兩個原則,逐步放手、正向肯定,這樣才能讓Amy在過程中能培養信心,不會你花時間帶了,她卻不適應、挫折又要走了,又要再來一遍!」

「原來是這樣!! 我知道了,我明天會先跟Amy說她這兩個月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,也讓她知道我準備跟主管說業務要交給她的事情;然後再就去跟主管談,讓他知道Amy的狀況,訂好整個專案移交過去的時間,請她跟跨部門的主管也都告知。之後跨部門的主管來找我,我就協助了解,讓Amy出面去處理!!」

「沒錯,新人承接業務的過程,你可以協助大家都有信心。其實,大家現在還習慣找你,正是肯定你在代理的這段時間裡做的很棒,不是嗎?」

「哈哈,是這樣喲~~好像是耶。」Betty可愛的抓抓頭,笑了起來。

「肯定別人的時候,記得也要肯定自己喲,要記得多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,也要持續培養自己的信心。你做的很棒!!」我笑著跟Betty說。

「謝謝顧問,我知道怎麼做了!!」

如果你手邊的業務也有類似權責不明的的狀況,不妨運用四步溝通力:【客觀評估】、【明確表達】、【逐步放手】、【正向肯定】,協助大家重新回到順暢的流程中,你的業務也會做得更順手喲!!

圖片:William Fortunato/Pexels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Press ESC to 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