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像心職場】No21. 團隊合作中你適合什麼角色?

作者:汪士瑋

在辦公室裡,經常需要跟他人一起合作。在參與團隊合作的你,通常會呈現出什麼樣貌呢?


下圖是一個會議室場景,向主管報告進度的會議即將展開,每個人都在做會前準備。請你依照直覺,選出一個能代表自己的角色,這個角色可能呈現出你在參與團隊合作時,常出現的狀況,並參考解析與建議,讓自己在團隊合作裡更加順利唷!

【圖1】

在團隊當中,你經常是大家的好幫手。不但會先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提早做出準備,也會主動測試與調整,幫助大家有好的表現。

轉念思維有時候可能別人還沒注意到,你就先做完了。對團隊合作來說,能夠彼此互相學習也是很重要的。下次也許可以和同事一起討論,讓別人也可以一起從中學到經驗唷!


【圖2】

在團隊裡,你常常擔任處理緊急狀況的救火角色。遇到各種狀況,大家第一優先可能就想到找你幫忙,而你也總是能夠第一時間協助,判斷哪裡出現問題。

轉念思維與其給他魚吃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。如果團隊中總是幾個人在出現重複的問題,不妨寫下操作步驟或是做個內部說明讓更多人知道如何處理,壓力才不會都綁在你身上唷!


【圖3】

在團隊裡,你會主動關心其他伙伴的狀況。關心大家是否趕得上,即使需要使用自己的資源,你也會事先提醒伙伴應該注意的事項,希望大家的表現都能夠有所確保。

轉念思維在團隊合作裡,有你提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建議你有時可以讓自己更放鬆一點,或許伙伴們也有想法,也有不同的因應能力唷!


【圖4】

在團隊裡,你比較狀況外呀!身為即將要報告的人,卻帶到一台壞掉的電腦,而且還沒有備分檔案!六神無主的你只好抬頭望向身邊的伙伴,一臉的無辜呀……

轉念思維有狀況是難免的,記得要對出手幫忙的同事表示感謝唷!可以觀察別人的處理方式,讓自己可以從中學習,不重複一樣的錯誤,往後大家才會更放心把重要的任務交給你。


【圖5】

在團隊裡,你經常是默默準備、默默做事的人。有些事情看似不起眼,但沒人做就會影響到所有人且造成不便。你在事前的各項準備,確實能幫助團隊的活動進行得更加順利。

轉念思維各項細瑣繁雜的準備,讓你有時候要同時分心做好多事情,這樣反而增加出錯的可能性,或是讓事情變複雜。建議你可以將例行準備標準化,這樣大家就能一起參與、一起協助,也會更有效率唷!


【圖6】

在團隊裡,你是彈性高,可以機動調度支援的活棋。你同時可以做許多事情,對任務的投入,不但耗費自己的時間、心力,有時還會不自覺影響到身邊的人。

轉念思維事情再多也有輕重緩急,建議你將事情的優先順序列出來,確定最重要的事情有優先執行,主動管理時間,才不會每天被時間追逐,更不會漏掉重要的事情唷!


(你有遇到職場狀況想要提問嗎?歡迎寫信給士瑋老師,老師會挑選大家共同的議題,用圖像回覆你:service@4aspace.com

原文刊載於2017.04.11 自由時報上班一族圖像心職場 (圖/英格來)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upplement/paper/1093315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Press ESC to close